变形性骨炎临床和治疗

2008-12-24 12:22:49 来源:

  临床表现  决定于病变范围和部位、单骨性或多骨性、有无畸形及合并症等。本病好发于中轴骨,但任何骨骼均可被累及。常有疼痛。患者常见骨畸形,如头颅增大、驼背和四肢弯曲畸形,同时可出现颅底陷入、脊髓及神经根受压迫症状,还可出现耳硬化、耳聋、视神经萎缩等。

  由于骨结构减弱,轻微损伤即可引起骨折,较常见于股骨、胫骨、肱骨、脊椎骨和骨盆。约1%患者可发生肉瘤。40岁以上发生肉瘤者约1/5患变形性骨炎。X射线检查显示,早期骨结构的变化主要为吸收破坏,以后可呈囊状或蜂窝状骨吸收。生物化学检查显示血清钙正常或偏高,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,酸性磷酸酶含量也轻度增加。尿钙及尿羟脯氨酸排泄增加。

  根据以上表现可作出诊断,本病应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、多发性骨髓瘤相鉴别。本病又可合并退行性关节炎、钙化性关节周围炎、痛风或心血管异常等。

  治疗  无特别有效治疗。饮食中应摄入充足的钙、磷,还应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。一般可采用阿司匹林、消炎痛、氟灭酸等。皮质类固醇有减轻骨痛,降低骨转换率的作用,长时间大剂量应用,可加重骨质疏松,甚至引起病理性骨折。其他常用药物有降钙素、氟化钠、二膦酸盐、光神霉素等。这些药物虽有一定作用,但多数疗效尚不肯定。肢体已有明显畸形者、合并严重颅底陷入症者、有脊髓或马尾神经压迫症者,可行手术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